1/08/2013

讀書心得《誰來陪我放熱氣球》 洛寧 寶萱 佩蓉 尚蓉 俊甫

       
這本書的作者帶給我感人又有趣的故事,以及對思想控制與制度的不滿與控訴.
        這本書還讓我我的觀念改變,以前我都以為,老師好麻煩移植叫我們寫考卷,直到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老師初那麼多考卷從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吋提<進而得到學習效果都要感謝老師的教導.
──黃柏軒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就是當你要做一件事時,儘管別人不看好也不要放棄。「好吧,我支持你去放熱氣球」,我覺得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因為爸爸本來不看好馬蓋仙的想法,但爸爸還是給馬蓋仙機會做做看。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馬蓋仙,因為他很厲害,能做出熱汽球。
──蔡秉翰

        我認為小野是位十分厲害的作家,他將種種事物寫出,變成好幾篇故事,而每篇故事都膾炙人口,會令人想一看再看。有些故事說出了一些人的心聲,也寫出了一些人的生活大小事,雖然書內有些不好的字眼,但內容還是一樣的精采。內容有著歡笑及淚水,也有熱情和孤單,是人們必經的過程。
──阿丙

         這本書讓我知道平時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無法考上大學,必須重考。
        其中一個故事,斜塔與蜻蜓令我深最刻,在描述一個叫毛毛,他爸爸對他得期望非常高,一定 要考上某一所大學,而他並沒有表達意見,考了三次都沒考上,之後成了精神病病患。如果是我,我會去表達我的不滿,並且朝我的興趣來發展。而爸媽也不能強迫孩 子,可以提出意見參考,並且用合理的討論方式處理,而不是用強迫、吵架來解決問題。對我來說學習雖然重要,態度比學習更重要,態度不好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有 好結果。一個人會不會成功,是在於他有無那顆新,願意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去完成。 
──林洛寧

        本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為國中女生,在此篇故事中,兩名國中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其中一位因愛上了不良少年而不知去向,她的朋友為了救她,自己也 開始接近那位不良少年來尋找線索.....。看到這兒,令我深受她們如姐妹般的情誼所感動,也使我得支現今的國中生慢慢開始嚐試接觸菸、酒及夜店等不良設 施,我希望店家能加以注意光顧的客人是否已成年。
 ──徐寶萱

         我覺得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篇-國中女生。
         這篇小故事令我深刻的原因是因為故事內容是利用傳紙條來將兩個國中女生想說的話傳達給對方。這就是令我深刻的地方,因為有時我也會和朋友傳紙條分享自己發生的事,有時也會一起寫交換日記互相談心。
         有時候有些話是無法直接開口和對方說,這時就可以寫在紙條上傳達給對方,再上面加上一些逗趣的小圖片,或許比直接說還容易使人接受。
──蔡佩蓉
 

        這本書提到了因為他們要考聯考,因此他們的心情變得煩躁、緊張,就如我一樣......
         舞蹈比賽的日期一天一天的逼近,在練習的過程中老師的表情也越來越嚴肅,動作也越來越要求,但老師知道我很容易緊張,因此在我面前總是表現得一點也不在意 成績,不過我還是不經意的越來越緊張,動作也不像平常的順暢,呼吸也顯得更加急促。就在比賽的前一天,我忍不住躺在床上大哭,我還是克服不了心裡的擔憂緊 張。
        隔天,看到了所有為我努力加油的人和一路上辛苦陪伴我的家人與老師,我克服了它,雖然我非常不滿意我的成績,但我終於克服了,克服了一直以來纏著我的惡魔。
──呂尚蓉
        我覺得小也相當的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在想什麼,他在這本書裡談論青少年的生活,及各方面的發展。
        這本書的內容與青少年的生活息息相關,不但有愛情、社會、父母的壓力,還有青少年在這時期會面對的任何事情。
         其中有一篇是兩位國中女生升的便條紙紀錄,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但卻讓讀者了解愛情與吸菸的壞處。
        總而言之,小野在這方面的寫作技巧真是讓人沒話說,他充分的抒發青少年的思緒,真希望他可以再出多點書。 
 ──陳俊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