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3

讀書心得《昆蟲記》 鈺霖 昱翔


        這是一本觀察昆蟲的書,作者從小到大,都一直關察著。我看完書後,我才知道這些自由自在的昆蟲有多麼的有趣,例如:糞金龜推糞球‧螞蟻有著很大的團結心‧‧‧‧‧‧,這都非常有趣。
 ──吳泓毅

 
        昆蟲記這本書讓我們學到許多知識,也有很多的豐富內容。
        生活在都市的人,大多都沒有接觸到大自然吧!!大自然有許你想不到的奇妙世界。
        我覺得法布爾求學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而且法布爾死後,他在墓碑上寫了:「死不是結束,而是通往更高的永生入口。」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李欣芸


        事實上法布爾雖沒有很富有,但他還是不放棄學習,這跟我實在是差太多了,我們家的經濟算中等;不貧窮也不富有,而上課有時人在這心在外,有時隨便聽聽還跟隔壁的講話,真是太不應該了。
        法布爾一生都跟大自然十分親近,都不像現在的我們每天都很忙碌,沒機會接觸身邊的人、事、物,一輩子的寶貴時間和生命就這樣浪費了,可是我的班導真的是有夠 厲害,一有時間就是看書,每天幾乎都是這樣子,猶如法布爾一有時間就是做有關昆蟲的實驗,一點也不厭倦,真的很佩服他對昆蟲的喜好呢!
        而打醒我又最令我感動的一句話就是在這本書最後一頁法布爾墓碑上用拉丁文刻上的─死不是結束,而是通往更高貴的永生入口。
──阿邱

        昆蟲記事在說一些昆蟲覓食的方式,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本說的特色是每頁都有一些小插圖,這些小插圖帶給了我們許多知識,讓我了解許多昆蟲的生活方式。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半人獸糞金龜,他頭上有三隻角,外型十分美麗,他還會把其他昆蟲的大便滾成圓形,雖然有點噁,但還蠻有趣的。書中提到石頭裡竟然有一個縮小的綿羊角,那是所謂的化石嗎?我想那因該是貨真價實的化石吧,我還真想看看化石漲什麼樣子呢!
         昆蟲記共有八冊,雖然我只看過第七和第八冊,但我覺得昆蟲記很好看,值得我們一看再看,裡面的內容大多是大自然的知識,想多了解大自然的話看昆蟲記也許能提供一些知識。 
──昱翔

        這本書一開始我覺得很無聊,後來我對法布爾的事物有了認識,看他為了昆蟲失去了一生覺得不值得,可是這件是法布爾做起很自在又很喜歡,所以愈來愈有興趣去 看他寫的書,
        這本書讓我知道有心去做一定會成功,成功背後也會有一個秘密,法布爾受到不幸的打擊卻沒有倒下,
        書這本看了可以增加知識,而我是有意義才會記下來,像最後的一句話是[死不是結束,而是通往更高貴的永生入口],這不是我平常會聽到的話,對昆蟲詩人的一生不知也不懂,只知道要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工作, 不要不開心的工作,而死了才後悔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