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1

國語科協同教學的構想與設計


一、協同教學的意義
協同教學意指由兩位或兩位以上的教師共同指導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班級,進行的教學活動。因此,協同教學本身是一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概念,並不設定教學步驟與做法;進行協同教學的教師,可依本身專長或熟悉的教學法進行教學活動。
不可諱言的,協統教學在傳統上是意識著解決教師編制不足問題而起作用的。轉換時空,在重視學生中心的教學活動中,教師運用協統教學時,取而代之的是:透過協同活動,參與的各教師能發揮其特有的專業智能,為學習者帶來更為適性、兼具深度與廣度、能與生活世界相印證的學習活動。
二、計劃
協同教學的實施分為計劃、實施與評鑑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時,教師群必須將教學目標、個教師與相關人員職掌、授課時段調配、場地與教學設施……等相關事項做好準備,擬出完整的一套計劃。第二的階段的實施活動,必須考慮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狀況、教學發展的現實情境發展、課程內容組織的實際需要、既有軟硬體設施配備、教師人員編組……等因素,進行協同教學的教師群可對教學模式做彈性的調整。一般採用大班教學、分組教學以及個別教學三種方式。最後,一個協同教學活動完成必須評量學生的學習果效、實施的缺失,以及討論改進的可能辦法。
我們以五年級下學期國語科第一單元擬定一次協同教學計劃。亦即採取單一科目中,四位教師協同完成一單元的學習活動。

()目標

1.認知
(1)   季節與景物的關係
(2)   社區的人文風貌
(3)   描寫文(或記敘文)的寫作結構
(4)   聲調與言語的關係
2.情意
(1)   觀察並體驗大自然變化之美感
(2)   親近自然並熱愛生命的態度
(3)   關懷鄉土文化的態度
(4)   抒發自我自然社區間共同形成的情感連帶
3.技能
(1)   正確的朗讀與書寫
(2)   運用學習的語詞與句型於表達活動
(3)   有組織的完成口語的描述活動
(4)   能流暢的寫作`

()教學設計 (18)

面向
教學活動
教學要點
形式
時間配置
媒體
地點
備註







綱要討論
1.討論課文綱要
2.發表與修正
3.比較與綜合各文章綱要
小組
1
學習單


課文深究
1.探討段落內容
2.解讀文中情境與情意探究
小組
2
投影片



句型及語詞的短文發表
1.小組討論語詞意義或查字典
2.教師補充釋義
3.句型討論
4.生活情境舉隅
5.短文練習與討論
個別
2
學習單
投影片

學生事先準備

情意延伸
1.青潭(新店)春天的景緻
2.青潭(新店)附近的風景名勝
3.青潭(新店)的特產
4.我喜歡青潭(新店)……
小組
3
學習單
畫片相機
寫生用具
錄音帶
戶外教學




默讀
1.略讀課文內容標注難字注音
2.圈選疑問詞語及內容
個別




個別讀
1.輪流朗讀
個別



每節
輪流
朗讀教學
1.領讀
2.句讀與聲調、表情指導
個別
1




硬筆書寫
1.板書示範
2.練習與巡視
3.欣賞
大班
2
筆順卡
學習單







生活筆記
1.課後作業「」
2.發表與分享
個別



家庭作業

預擬綱要

1.主題討論
2.依題目預擬綱要與內容提示
3.發表綱要與介紹預擬內容
4.欣賞與修改
小組
1



寫作
1.描寫寫作或
2.記敘寫作
大班
2



小組分享
1.小組分享
2.師生個別討論
小組
1



欣賞發表
1.作品朗讀
2.欣賞討論
3.作品揭示
小組
2
佈告欄
相機



()教學活動示意圖  (虛線部分,為跨領域的統整設計關係較密切部分)

綱要討論              短文發表     閱讀    硬筆書寫
綱要寫作     課文深究     短文寫作    
預擬綱要     情意延伸



 


                        
       
       
                      欣賞分享
                   

()教學工作分配節


教師甲
教師乙
教師丙
教師丁
綱要討論
4
課文深究
8
 
4
硬筆書寫
8
作文綱要
4
短文發表
8
情意延伸
12
欣賞發表
8
  
4






小組分享
4







各班2節彈性時間,個別設計。











()學習單設計

1.綱要討論學習單
綱要
課文段落
   
 






2.短文練習學習單
語詞與句型
生活中的例子1
生活中的例子2
     




短文:

3.情意延伸學習單
開張大吉  新店
新店溪早年曾是孕育台北幾個相市鎮的搖藍。我們的祖先划著船從新店溪下游往上探險,沿途開發,經過板橋、中和、永和、新店,再深入深坑、石碇、坪林,才完成了初步的開墾……


三、實施活動

實施活動之動態歷程當初未有留影;僅以部分活動成果舉隅。

()綱要學習單

例一:
    第二課綱要學習單         姓名:
大綱
課文段落
綱要內容
描寫主題
敘寫






例二:
    第三課綱要學習單         姓名:
大綱
課文段落
綱要內容







()短文學習單

例一:
    123               姓名:    
語詞
句型
生活的
例子1
生活的
例子2
   
 
爸爸從新聞中得到一些訊息。
 
和煦的太陽高掛天空,看起來好舒服。
 
弟弟在院子裡的沙堆裡嬉鬧。
花團錦簇
我們全家去參觀花展,看到一朵花紙上寫著「花團錦簇」。
一閃而過
有一隻蜜蜂從我的面前一閃而過。
爸爸從新聞中的知一些訊息:明天花市將開幕。於是爸爸決定明天帶我們去參觀。
早上到了,和煦的太陽高掛天空,於是我們前往花展的地點。弟弟看到一半就在花市裡嬉鬧,直到爸爸叫他停止,他才乖乖地看花展。我們看到一朵花旁邊的紅紙上寫著「花團錦簇」爸爸為我們解釋詞中的意思。忽然,有一隻蜜蜂從我和弟弟的面前一閃而過,我跟弟弟下了一大跳,趕緊逃走。
這一次花展使我認識許許多多的花,真希望下次還可以再來一次。



例二:
    123               姓名:    
語詞
句型
生活的
例子1
生活的
例子2
   
 
新聞可以告訴我們新的訊息。
 
和煦的太陽真溫暖。
 
下午的時候,有些小孩子會在學校的操場嬉鬧。
花團錦簇
花園裡真是花團錦簇。
一閃而過
蜜蜂從我眼前一閃而過。
我家住在竹林路裡面,
和煦的陽光照進我家裡。
後山  花團錦簇,
蜜蜂從我眼前一閃而過。
我有時候還會去小溪旁嬉鬧,
風一吹,好像要告訴我什麼訊息。
我住在竹林路裡真好!

   

例三:   
    123               姓名:    
語詞
句型
生活的
例子1
生活的
例子2
   
 
報章雜誌
弟弟失蹤了,我和媽媽到處問別人有沒有弟弟的訊息。
 
和煦的太陽很舒服。
 
妹妹和弟弟在房間裡嬉鬧。
花團錦簇
公園的花
花園裡的花用「花團錦簇」來形容很適合。
一閃而過
坐公車
騎腳踏車
當我坐公車時,路上的景物都從我身旁一閃而過。
當春天來臨時,河濱公園也好像煥然一新似的。和煦的太陽照耀著大地,有一些昆蟲、動物也在那裡嬉鬧。公園裡的花用「花團錦簇」來形容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那時候,我聽到風帶來的訊息,它好像在說:「春天已經來臨了!」


()情意學習單

例一:
開張大吉  新店
新店溪早年曾是孕育台北幾個相市鎮的搖藍。我們的祖先划著船從新店溪下游往上探險,沿途開發,經過板橋、中和、永和、新店,再深入深坑、石碇、坪林,才完成了初步的開墾……

          
據說早期平埔族人在現在的新店往南勢    ◎現在我們所說的「新店老街」
角的路上開店,於是就有了「店子街」的名     在哪裡?                
稱,附近的渡船頭則稱為「店子腳」。18                               
紀末,漢人和泰雅族在青潭、直潭一帶做生    ◎我曾經去過老街,那裡有名
意,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腳相比是比較新的商     的小吃是                 
店區,所以稱為「新店」。                                              
                                      ◎我覺得現在新店最熱鬧的地
                                  方是                     
新店的特產,最有名的就是文山包種茶     ◎我喝過文山包種茶,它的味
。在新店、石碇、深坑、坪林一帶,放眼望                            
去,滿山盡是一片茶青。從前,深坑是茶葉                               
的集散中心,茶農必須長途跋涉,把茶葉扛     ◎我參觀過茶葉博物館,我的
到深坑來賣,相當辛苦。現在,北宜公路開     感受是                   
闢以後,坪林成了北部茶葉的產銷中心,還                               
成立了茶葉博物館,成為茶葉文化的重鎮呢!  

    ◎我所看到的新店溪,                            
                                          新店溪曾是孕育香魚的地方,  
                                         上游的魚群每到產卵的時期,
                                         便會到青潭一帶產卵。日本人
    ◎為了保持新店溪的純淨,我可以做     還設立了魚梯,保護魚群。香
      的事情是                           魚的肉質鮮美,受人喜愛。但
                                         是香魚必須在純淨的的溪流生長
                                         現在的新店溪,生態環境破壞嚴
                                        重,已很難在看到香魚的蹤跡了

新店溪頭好納涼,綠陰常護水雲鄉
剛逢五月香魚美,直把垂綸釣夕陽


中華民國     


例二:


1.日期:                             

2.地點:                              

3.這一天                             

                                      

                                      

                                      



















()生活筆記

例一:

例二:

()作文

例一:
        炎熱的夏日        吳家雲  

春天已經過去,令我們期待已久的夏天終於來臨了。
樹林中,有清新的空氣,七彩的蝴蝶翩翩飛舞,蟬吱吱的叫聲真是悅耳動聽,蛇在樹叢鑽來鑽去不知在作些什麼。各式各樣的鳥兒成群結隊的在天空中飛翔,姿勢優美,這一切好像一幅優美的圖畫。
中午的海灘,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友人在清涼的海水裡游泳,還有許多小朋友在堆沙堡、年輕的大姊姊在玩排球。咕嚕咕嚕,肚子餓了,各式各樣的攤販呈現在我眼前,有香噴噴的咖哩飯、冰涼涼的雞蛋冰、熱呼呼的烤香腸,讓人看了都垂涎三尺。
有些人則是懶洋洋的待在家裡,打開冷氣,看著一部部精采的電影,吃著冰淇淋度過一天。
夏天的山上,草堆中有嗡嗡的蜜蜂在玩耍,瀑布的流水聲嘩啦嘩啦,越聽越像一首輕快、活潑的曲子。夜晚,抬頭仰望天空,天上有數不完的星星,讓我看了眼花撩亂。大自然讓人感到任何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當假日的時候,請父母帶我們到郊外走一走,去了解大自然的奇特的生物,多吸收新鮮的空氣,不但可以對身體有幫助,也使我們更了解大自然的奧祕。

例二:
        新店                江玲慧

我的家原本在台北市,當時我還小,常因為空氣不好而生病;而且台北車子多、學校遠,上學不方便,所以爸爸、媽媽決定搬到新店。
來到新店不久,我就愛上了新店。夏天的新店,總是比台北涼得多;而且我們常常趁著假日,隨同外婆去爬銀河洞。一路上都可以清楚的聽到一些昆蟲的鳴叫聲,看到紅艷的花朵,茂盛、高大的樹木、翠綠的竹園和濃綠的茶園;水藍的天空襯托著一絲絲的雲絮……,就這樣一邊欣賞,一邊上山。到了山上,我們坐在河邊的大樹下乘涼,而小孩子則到冰涼的溪水裡戲水。我感到這裡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晚上,爸爸會再帶我們到外婆家,因為隔著一條馬路,就有一條兩旁長滿小草的小溪,那是螢火蟲常出沒的地方,我和哥哥會去抓螢火蟲,鬥著螢火蟲玩,回家前再把牠放生。
新店還有許多名勝古蹟,例如:碧潭、大香山、銀河洞……等。碧潭有一座歷史悠久的碧潭橋,當我走再上面時,總是怕採到洞而掉下去,有時走在上面還會搖搖晃晃呢!
大香山的山腰有一座姑娘廟,每當爬到那裡我們就會歇一會兒,那裡有一個角度可以看到不常見的景物,那景色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它。到了山頂,有一座很壯觀的慈音巖,從慈音巖的前庭俯看新店,我彷彿是已經征服新店的巨人似的。
新店的名產有:文山包種茶、臭豆腐、大腸麵線……等。文山包種茶喝起來甜甜的,聞起來香香的,喝完後嘴巴裡還留有甘甜的味道呢!臭豆腐雖然臭,但是金黃色和酥酥的表皮、嫩嫩的豆腐,早就讓消費者忘了臭臭的味道。大腸麵線是我最愛吃的,裡面的大腸Q得有嚼勁兒,麵線軟軟的,湯是黏稠的,那整碗吃起來可大呼過癮啊!
其實,新店還有很多名勝古蹟、風景和名產,只是我還不知道。要是能再了解一些名勝古蹟和特產的由來,那就更好了,但是這對我來說可比登天還難啊!

()戶外寫生/美勞

例一:
例二:
例三:
例四:

四、檢討

1.領域間的統整可再行擴大,以利於全面行性的生活學習情境之建構。尤其是與資訊教育的統整,對於拓展生活經驗的向度,有急切的須要。
2.關於個別化學習,指導的過程應再做出歷時性紀錄,以加深對學生學習困難的認識與設計更為適性的教學。
3.小組學習應再多進行團體動力研究,找出更多互動與對話的可能,以形成學習團體的凝聚力和合作關係。
4.各教師間的教學活動應再做清楚的闡釋,以使學生有更高的準備度。
5.部份活動的學習進行進入相當的熟悉情況後,應再做濃縮,並加入更多的經驗塑形活動,以深化個別的學習結果。
6.應利用晨間與午休的彈性時間,予以未完成活動學生自行學習或個別指導,並完成教師間的新協同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