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1

颱風季節 國語演說講稿


「呼!呼!呼!」啊!颱風來了。
「各位民眾請注意,氣象局剛才發布最新消息,強烈颱風正以時速二十五公里的速度向台灣逼近,預計會給台灣帶來強風豪雨,請大家做好防颱準備。」
爸爸媽媽看了氣象快報之後,開始忙了起來,一會兒盛水,一會兒找手電筒,還要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一點隙縫也沒有。
說起來有夠奇怪,今天早上,日頭還真炎,沒有半點風,可是,到下午,突然間下起了大雨,電光交加。天上看起來陰森森的!  
颱風了暗暝,風是越來越透,雨也越來越大,閃電就像是青蟒吐信,讓人目眩頭暈。一陣陣的大雨,傾盆直瀉下來,「嘩啦嘩啦」地打在屋瓦上,令人不寒而慄。雨聲、風聲、雷聲,東西掉落在地上碎裂的聲音,窗戶搖動時「伊伊歪歪」的聲,加上像金蛇般的閃電,閃一下,熄一下,整個房間幾乎要被刮走似的,真是可怕!我們一家人都在電視機前面,邊看電視節目,邊看跑馬燈報告的颱風動向。
颱風登陸沒多久,屋裡就停電了。外頭的風「呼呼!呼呼!」的吹,好像是在狂笑。「砰!」樓上的盆栽掉落到我家的屋簷上,摔了個粉碎,那聲音很像槍響,好恐怖。砰!砰!我的心跳都快停止了。
颱風來時也有令我高興的地方:不用一大早趕著到學校上課,也省下了一堆煩人的作業,可樂得輕鬆!
在家裡寫功課時,一直聽到打雷聲,令人無法靜下心來。這天晚上,風聲越來越大,由「咻咻」變成了「吼吼」就像是發狂似的猛獸在狂吼,讓人既不耐煩又害怕。這一夜,就這樣吵鬧的過去了。
整條路陰沉沉的,像隨時會發生危險似的。隔天,道路上不是斷裂的樹根就是毀壞的招牌,慘不忍睹,看著地上的花花草草被摧殘成這樣,也祇能悲傷而已。但是最辛苦的就是幫我們清潔道路的清道夫了,東一堆樹幹,西一堆樹葉的,掃起來也格外辛苦。呼!呼!颱風來了,窗外一片寂靜,只聽見風的咆嘯聲,路上一個人都沒有。
向窗外一看,一片混亂,樹葉和垃圾在天空中飛來又飛去,樹木、花草被吹得東倒西歪。窗子還要貼上一條條的膠帶,這樣才不會被不明物體打破。
農夫又要擔心他們的稻子了,因為田地太大了,無法好好的保護稻田,只能白白看著自己親手種出來的稻子,被颱風一掃而空。真可惜啊!
颱風天的時候,最好待在家裡,不要外出,以免發生危險。因為下起了大雨,刮起了大風,可能使住家旁的招牌掉落,如果被砸到的話,一定傷情慘重。
颱風使我又愛又害怕,我愛颱風來臨前大家準備防颱工作的那份團結一致的心情,以及停電時,點著蠟燭,就像過生日吃蛋糕一樣的興奮,和聽到收音機說明天學校放假一天的消息,都是我的最愛。我怕聽到颱風「呼!呼!」的聲音,真是可怕極了。
颱風過後,望著窗外,到處髒亂不堪,面目全非,新聞報告到處傳出災情,如山崩、土石流、淹水、房子倒塌、人員傷亡……,真是損失慘重。颱風帶給人們的災害還真不小,所以我們大家要做好房準備,把颱風的災害降到最小。
  可是,一到隔天,風力已經弱了許多,外面滿目瘡痍,東倒西歪,到處一片雜亂,樹枝、枯葉、瓦片……滿地都是。田園已經成了一片澤國,農人半年的辛勞也因此泡湯了。
颱風離開後,我把窗戶打開,往外一看,那種景象真是慘不忍睹:大樹被連根拔起,樹葉灑落一地;黑黑細細的電纜線掉落在路上,使我不禁替那些形人們捏把冷汗;巷子口的大小車輛在泡「泥水浴」,鄰居們抱頭大叫:「完蛋了!完蛋了!早知道就不該把車停在這裡。」當拖吊車將車輛拖走時,那些車主都顯得十分不捨。
颱風過後,原本炎熱的夏天便有了清爽的感覺,不過校園中掃地的同學可有了一堆麻煩,尤其是掃操場的人最累,既要把雨水掃清,又要處理一堆泥巴、垃圾,看他們擦拭著汗水,不停的打掃,衣物也弄髒了,實在是辛苦。
颱風後,新聞記者可有「好題材」報導了:光是受災戶少說就有幾十家,最常見的就是山坡地上的房子垮了。看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傷心地向政府哭訴,實在令人於心不忍,可是再細心一想,水土保持沒做好、濫砍山坡地,這不都是人類做的好是嗎?
大家都不喜歡颱風,不過只要在平時做好環保工作,颱風前做好防颱準備,也不要在颱風時當「敢死隊」,隨便外出,這樣,颱風過後,就不會造成太大的災害及損失了。
其實,雖然颱風很可怕,但我很喜歡那風吹在我臉上舒服的感覺,輕清爽爽的,真好!那種舒爽的感覺,真叫人難以割捨。

沒有留言: